最近剛看完大江大海1949,

從小對於這段抗日戰爭到撤台的歷史映像都僅只於歷史教科書,

爾後的一些書籍、影片慢慢的擷取一些比較屬於真相的資訊,

在1949這書裡頭,有許多經歷那時代下的倖存者的談話紀錄或是遺留下來的資料,

相當真實的保留下來,

同時也透過遺留的資料去做了實地考察,做歷史的還原。

小時候由於家鄉裡頭就有一個榮民社區,

映像就是舊日式建築,

然後有許多的外省腔調,

以及他們應該都是國軍來著的。

也許家裡從以前就是所謂的台灣人,

所以面對這場1949年頭的巨變並不感覺到異樣,

直到現在的室友,

他父親是當年所謂的國軍,

他會講一些當初的事情,

只是我聽了也只當個歷史片段做吸收,

時至看完這書方覺得,

未在這片洪流的人,都沒法體會當初的撼動,

或許是母親的離世讓我對這些生離死別有比較特別的感觸吧,

當看完這段歷史竟有種淡淡的哀愁,

再對照現今社會、世界都面臨種種變動,

而我也已經從那嘻嘻笑笑的學生年代跳到社會人了,

面對未來就像當年的洪流,有人一離家就是五十年後才再回到家,

有人是一離開就是永別,

該說現在也是亂世嗎?

或許沒有當年來的殘酷,

但也可能一步就錯就是街頭的一份子去了。


我很喜歡那書裡頭的一段話,

"這世上所有的暫別,如果碰到亂世,就可是永別。"

喜歡的是我想把它當做個警惕,

單純就居安思危的念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wtj6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